錢拾肆_金城十四少

曾向空門學坐禪,如今萬事盡忘筌。眼前名利同春夢,醉裡風情敵少年。

【天台】怕(四十六)

是的,有更新,你看我这个人,说懒就懒,但说会写完,还是算话的,对吧

很显然需要一个上文回忆_(:зゝ∠)_

https://bozhushuaibi.lofter.com/post/1ccc9f4a_c8e9b66



“处长,于曼丽逃脱了。”王天风在派出任务前就早已经想到了,甚至于曼丽的逃脱都在他的预料之中:“真是个好消息啊!明台呢?”既然要走的人终究还是走了,那关心关心留下来的人自然更重要。“还在原地。”“原地?在干嘛?”王天风的心一下提起来了,烽火连天里不知躲避,是怎样危险不知道吗?他突然想起从前在香港第一次坐柏架山吊车,正碰上停电,上行车挂在一根绳上,无依无凭,不上不下。但这感觉也是转瞬,连带着产生的是些许惊讶:按照他认识的明台,接下去会有诸多动作帮助于曼丽逃脱,但因何还未开始行动这一层他还没有想透。郭骑云不知就里,只是回答:“不知道。应该是事发突然,他还没缓过神来。”王天风冷笑了一下:“呵,那是,一个大活人,在自己的眼前,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消失了,他是该好好的反省反省。”最后这句话王天风说得倒是舒畅,连郭骑云也听不出他的讽刺。不过也没什么要紧,于曼丽总是会回来的——无论是被明台带回来,还是被自己派去的人带回来,结果并没有区别。

 

-----------------------------------------------------------------------


再一次见到明台和于曼丽,王天风是有些许喜悦的,但这样微小的喜悦与自己对学生的严厉要求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一句“欢迎归队”就是对这转瞬喜悦最好的表达了。他自己不觉,但听在别人耳朵里,这倒是十足的讽刺。王天风脸上的表情甚至都没有改变,依然是冷峻阴森的:“你们考试的成绩我看了,不及格,比预定归队的时间晚了八个小时。今天早上总部的人打电话来,责令我从严整顿。”“不就是晚了八个小时嘛,这分也扣得太多了。” “战场上晚了八秒钟也没有人会等你!” 明台满不在乎的语气一下子激怒了王天风,但这句话后,他又平静下来,对一个从不知道战争为何物的富家子弟,解释要比发火更有说服力,“现在多扣点分,以后,能保你们的命。”


“解释一下,为什么迟到了八个小时?”“我们遇到了空袭。”王天风看见于曼丽的眉头紧锁,明台倒是说得冠冕堂皇,连自己也忍不住赞同。但他站在台阶上,居高临下,视线就像雄鹰捕捉地面上惊慌的野兔,轻巧地发现明台用力吞咽了口水,这很明显是说谎后的紧张,但小少爷仍旧在坚持。王天风打算玩这场心理游戏:“再好好想想,没有什么遗漏的吗?” 于曼丽的眉头皱得更深更紧了,她欲言又止的样子全都在王天风眼睛里了。“我.......”于曼丽的话被明台打断,小少爷的自圆其说让王天风想起未完成前一日功课怕被先生苛责而说显而易见谎话的学生。话题突然变得有趣,但明台好像急于结局:“我们可以回宿舍了吗?”“你可以走,于曼丽留下。”“为什么?”“你心知肚明。”“我们都回来了,这才是重点。”王天风听到这话有一丝惊讶,明台竟然明白了这也是自己计划的一部分,他走下台阶,张了张嘴,又决定不同明台争辩,“那好,下不为例。”他侧过身子,走过于曼丽面前道:“别再枉费心机了。”声音不大不小,刚好能让明台听清楚。语毕,便回身上台阶去。


王天风明显感到于曼丽的焦虑和明台的气愤及心虚,他还听到了明台和郭骑云因为戒指的争吵,但他装作听不到,明台需要个理由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几句争吵也许不能解恨,但至少能叫他平静一些。


第二天大清早王天风去训练场的时候就知道自己错了。


于曼丽也许因为自己的威慑而心惊得了风寒在训练中晕倒,王天风远远看着明台因为她和郭骑云起了争执。明台为了自己的战友与“强权”抗争错了吗?郭骑云为了训练不顾学生健康又错了吗?这是一道难以回答的题目。站在人道的角度,明台是对的,活人眼下的生命比不知何地发生的死亡更应该被重视;站在战士的角度,郭骑云是对的,敌人不会因你生病而对你心生怜悯。可如今这世道,郭骑云的这一课,比过千万颗明台的同情心。这一课不单是上给明台的,也是上给所有训练场上的学生的,王天风觉得自己该为郭骑云鼓掌,他学到了自己想教授的、所传达的。而明台还是王天风起初认识的样子,被情感操控,保护弱者,永存怜悯。


“训练不是虐待人,你这是假公济私,你这种人,不配当教官!”明台这句话说得格外掷地有声,他究竟说的是郭骑云,还是自己,王天风竟然有些分不清楚。郭骑云被击中怒点,和明台大打出手,王天风分明看见明台的下手,每一招都毫不留情,那股火气还在,甚至燃烧得更浓烈。而郭骑云也火遮眼,招招狠辣。如果王天风再不走上去制止,也许无法训练的,不止于曼丽一个人。



评论 ( 34 )
热度 ( 62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錢拾肆_金城十四少 | Powered by LOFTER